麦芽芽芽

开始我喜欢得了冠军的你,后来我以为我喜欢冠军,现在我喜欢你。

【喻黄】告诉你一个秘密-end

——关于喻总的一个巨大脑洞


“告诉你一个秘密。”喻文州对黄少天说。

 

这是世邀赛后的晚宴。第一次出征世界邀请赛,比赛过程跌宕起伏生死考验,但最终有惊无险,不负众望带着金字奖杯满载而归。

国家很重视,高层很满意,回国当天大摆晚宴,个个接见以示鼓励。都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毛孩子,打比赛是游刃有余春风得意,会见这级别的领导都是头一回。喻文州斜眼看着张佳乐,发现他虽然神情自若谈吐规范,但走路是同手同脚的。

喻文州作为国家队队长,虽然震惊于叶领队居然有能在这种场合下逃之夭夭的能耐,但依旧沉着冷静地代替领队职责接受领导单独接见。应该没有出现同手同脚的姿势,他冷静地回想道。

职业选手平时不喝酒,但今晚不一样。

他喝了好几杯。

喻文州从没喝过酒。他酒量似乎不错,几杯下去面不改色礼节依旧至少外表与平常无二。

 

“我脸色如何?”喻文州低声问旁边黄少天。

黄少天手指触碰碰触喻文州的脸颊。“有点烫,你要不要回去叶不修早就溜走了,王杰希张新杰方锐苏沐橙楚云秀他们也走了你看这桌子就我们俩了……”晚宴过去一大半,选手们走了大多数,留下的都是各级官员觥筹交错。黄少天看着周围的人也快离桌了,小声建议道。

“都走了吗,让我休息一下。”喻文州喝了好几杯,现在只觉得热,忍不住解开衣服上的扣子。

“别别……”黄少天眼了一眼,只觉得心跳加速,又把扣子重新扣上。

喻文州嫌热,又解开。

”那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喻文州手不安分,嘴也不安分。他凑近黄少天,咬着耳朵说。

黄少天气短不顺,动作又不敢太大,已经有领导带着奇怪的眼神看过来了。

“队长我和你之间会有秘密吗别开玩笑了,我连你腰上有几颗痣都清楚……所以是什么秘密?”

“其实……我手残是装的。”喻文州突然语出惊人。

“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那我们剑与诅咒配合更加无人可敌得心应手等等队长你说什么我是不是喝醉了不对我没有喝酒啊队长队长你是不是喝醉了……”黄少天脑子没跟上他的语速,还在奋力地和扣子做斗争。等反应过来他一下子跳了起来,“你说什么!”

“少天,你别说话,你听我说。”喻文州拉着他坐下来。

“这本来是藏在我心中最大的秘密……不过既然世邀赛也夺了冠,反正既然是说给少天听,我觉得也没有必要隐瞒。”

“……”

“你还记得在训练营的事吗?”

“……”

喻文州蓝雨俱乐部青训营的事情没有人比黄少天更清楚了。当时联盟还不成熟,玩网游的人很多,真正有天赋的人却很少。通过初试在青训营留下的孩子要么是巍琛等职业选手从网游里挖回来,那么是业内挖掘介绍,像喻文州这样自己主动来报名并且通过初试的其实比例很小。

“进了青训营后才知道有淘汰制,每次淘汰三分之一,三个月一次,可以说非常残酷了。”喻文州的水平几乎可以说是一轮游,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每次都有惊无险地留下来。

宿舍也是随着人员的流动随机调整,一直到黄少天和喻文州分配到同一寝室后,就再也没分开过。

“在大多数人不清楚我我也不清楚别人实力的情况下,我选择隐藏了部分实力——就是手速。”

黄少天嘴巴张了张,没说话,他认识喻文州的时候,已经经历了好几轮的选拔赛,留下的队员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他从来没有思考过这样的假设。

如果是实力相当的两个人,比如王杰希和周泽楷,比赛中佯装示弱设下圈套是可能的。但当时在淘汰制下的青训营,而且这么做又有什么意义呢?

他努力回忆着老早的记忆,想回忆出什么蛛丝马迹来。走廊里坏掉的灯,转角处废弃的花盆,后墙上青苔的攀爬。而这些回忆里是没有喻文州的名字的。青训营里的人不少,每一次离开的人又那么多,而身为天之骄子的黄少天自然不会留意到一个成绩普普通通的竞争者一开始是如何应对挑战的。

 

“第一次选拔,一百左右的人,我在通过者的排名里是在倒数第1个,当时左手受了点伤,影响了发挥。”

“第二次选拔,很不幸,右手又受伤了,不过我操作更加精准了,稍微拼了下速度,同样也通过了,依旧是倒数第1。”

“到了第三次选拔……一切都很正常,但已经没有人对我抱有期待了。我有点气馁,只是抱着通过的目的在训练,这次是倒数第一。”

“……”黄少天今晚是打算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了。那时他对于喻文州的印象,依旧仅仅停留在名字认识的基础上。

 

但就是这样的环境,让喻文州感到陌生与新奇。未入训练营前他是重点学校的好学生,也是旁人关注的焦点。这样的无人注视环境改变却给了他自由,可以任意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会被别人干涉。自由自在对于才十几岁的他来说,诱惑力实在太大了。

而另一方面,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却意外让他对排名产生了兴趣。争取正数第一的副本等级难度太大,通过选拔的难度系统又太小,最后他选择了另一种有意思的玩法,争取压线过选拔。就像在高空走钢丝一般,一不小心粉身碎骨,而他乐在其中。赢一场比赛不是困难的事情,困难的是,不出锋芒而又输得十分技巧。

  在后来的电子周刊的报道里,国家队队长喻文州在“青训营每一回的选拔,过关过得那叫一个勉强,那叫一个揪心。虽然他最终留了下来,却也只不过得到了一个‘运气不错’的评价。没有人关心他的成长,因为没有人会对他抱有什么期待。”

 

喻文州笑眯眯地说:“到了第四次选拔的时候,就和少天住一起了,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呢。”黄少天处于三观震碎暂时处于无法修复的状态,只得听着现任的蓝雨队长和国家队长把回忆继续下去。

黄少天的机会主义、训练的方式都给了他极大的启发。那段日子俩个人的关系不是非常好,暗地里互相较着劲,双方都是进步神速。

即使如此,选拔赛时,喻文州并没有想着要一决高下的念头,他依旧坚定地按照计划走,立志要成为倒数第三的通过者,为此他花了不少时间去研究班里面临淘汰边缘的竞争者的性格和习惯打法。就像百米冲刺,不但要顾及自己的速度,还要根据别人的状态调整自己的速度,这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黄少天点点头,喻文州有一个小本子,随手记录的习惯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形成的。

“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只凭一时的兴趣做的决定后来影响了自己整个荣耀职业生涯的打法。”喻文州苦笑道。他开始研究走位,研究战术,研究他人的性格特点和打法,并刻意保留了手速。这一次的结果很满意,依旧是倒数第一。

但是黄少天很不满意,他不相信这个处处和他抬杠的室友这么拼命了依旧是吊车尾。他明明见识到他精确的走位,准确的判断,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却偏偏只是压线而过。他更不满意的是喻文州对这结果居然高兴到不行,当晚甚至没有要求他睡觉前关手机。

黄少天看不得好苗子自甘堕落,他复盘了喻文州每一次选拔赛的结果,手速,关键问题是手速。他开始逼着喻文州练手速,早晚各一个小时。

喻文州叫苦不迭,他早上起不来,硬是被黄少天拉起来床气就特别大,从冷言冷语嘲讽抱怨到撒娇卖萌一个不少。比如黄少这是要背负起拯救学渣的重任吗,有这时间去逼别人练手速不如去提高下语言表达能力,又比如晚上请你吃冰激凌黄少爷你行行好让我再睡半小时。可惜这些对于黄少天来说打击几乎是无效的,他就是一团小火球,自己发热不说,一定要把别人捂热。

喻文州很委屈。吃饭的时候也很委屈,把秋葵都往黄少天碗里拨,然后把黄少天碗里的白斩鸡都夹过来。黄少天笑嘻嘻的也不在意,他觉得自己室友现在比较辛苦应该补点好的,虽然秋葵不怎么好吃也还能接受。就这样他连续吃了几个星期的秋葵,再到后来他看见秋葵如临大敌总觉得喻文州在整他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每个人喜欢荣耀喜欢比赛的原因不一样,有的追求一时的刺激,有的追求冠军,有的追求成就感,但是不管什么原因,能够持续得打下去进行下去才是根本。”

喻文州放下杯子,双手交叉,他的手指苍白袖长,骨节分明,是非常适合电子竞技的一双手。

“恩。”黄少天没有反驳。他现在正是巅峰时期,但这个时期能够保持多久,连他自己也不清楚。他见过魏琛状态迅速下滑的黯然退役,也见过孙哲平手伤离场的无奈。他和喻文州还算幸运,这一路走来有输有赢,但身体精神始终保持着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这样的情况可以维持多久,一年?三年?

“我野心也大,不单单想打得好,还希望打得久,希望荣耀的历史上能留下我的名字。”

 

我还是希望故事更辉煌点。

在体育竞技的历史上,确实会出现很多流星式的天才会被人津津乐道,但最后能让人长久铭记在心并为之感动和尊敬的,回想起来竞技生涯大都不短。甚至在很多时候,如果把两个巅峰时期竞技状态差不多的两名选手拿来比较,职业生涯更久的更易被怀念。对于粉丝来说,在役时间越久,他们越有熟悉感和亲切感。

往远的不说,即使当年吴雪峰和叶修一起开创了嘉世三连冠的局面,但对于现在的大部分观众来说,吴雪峰更像一个记忆的符号,而叶修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即使他们至少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连叶修是男是女都不清楚。

如果牺牲自己的一部分手速换取长久的竞技状态,这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按这样的说法,我们都应该适当降低手速,以延长职业寿命?”黄少天疑惑了。

“说反了。观众之所以能记住你的名字,不是因为你的职业寿命有多长,而是你所取得的最辉煌的历史有多久。”

“但荣耀的胜利,却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胜利为计算方式的。”

“你想说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黄少天很快理解喻文州的意思。

“对,比如叶神,提到他,不管是媒体还是个人,都会把三连冠的头衔放在三十七连胜的头衔之前,当然,现在是四个总决赛冠军了。”

“对于我们来说,比起喻文州个人在某次比赛里打出怎样的好成绩或者有怎样惊艳的发挥,人们更愿意拿出来说的,是蓝雨拿了多少冠军取得了多少次胜利。”

 

“APM二百,这是目前荣耀圈里一个比较公认的分水岭,普通玩家APM飙到200以上的,基本都是乱搞。就是职业高手要打出200以上的手速有时也需要一些特别的战斗环境,至少对手不能太弱,需要拿出200以上的手速来应对。

 

普通玩家的话,百分之七十的人手速在80到120这个区别,25%是连80都达不以的手残党,另有5%,那就是能超过120,不断向200发起冲击的,普通玩家中的高手,据说其中也不乏能达到200这个职业水准的。”

 

经过统计分析后,认为200手速已经达到职业选手的的基本标准。如果能通过控制手速,有意延长职业生涯,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说起来简单,并没有人真正实践过。就好比花样滑冰选手刻意降低跳跃难度依次来延长职业寿命和艺术性,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牺牲比赛的名次,会受到观众的嘲笑。但是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需要团队战斗力的分配。

 

“虽然目前我们取得的成绩并不能证明我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喻文州说,“但总有那么一天的。”

如今是荣耀发展的第十一个赛季,全明星中,叶修退役,二期只剩下张佳乐,今后会有更多的同辈会陆续退出战场,而新生代虽然状态好,但缺乏比赛经验,临场应变不足。

一个战队中存在一个至少有着十年以上作战经验并且状态俱佳的主力会是怎样恐怖的存在。光是想到这一层,黄少天的心就不受控制地跳起来。

喻文州眼里闪过一丝诡异的光。

“当然,我不单单为整个蓝雨着想,我也是为了我自己。”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补充道。凡是比赛中成名的大神,除了技术高超,各有各的特点。这不仅能增加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也容易让人记忆。战术大师的称号,除了叶修,还有张新杰和肖时钦,虽然很有用,但从记忆点来看,难免有重复之感。

“荣耀的历史上,顶尖选手从来没有出现过我这种存在,国内没有,国外也没有。”

如果以喻文州的经历写一部小说,那也是一部传奇。从青训营的吊车尾一直成为豪门队长,带领蓝雨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成为国家队队长,取得世邀赛冠军,而他的荣耀生涯才走到一半。

手残千千万,他们以喻文州为偶像,但喻文州只有一个。

“当然目标不用太高”,他放下酒杯,“未来十年间,这个世界上不会再出现第二个喻文州类型的竞技选手就是了。”

“我相信时间会证明这一切的。”喻文州坚定地说。

黄少天的内心经历着一场巨大的惊涛骇浪,他觉得他和喻文州认识了十多年,却好像是第一天认识他一样。他想起自己的还是青训营时,周围人还只是简单地击杀赢取胜利,而旁边和他年龄一样大的孩子已经开始勾勒自己的战术。

如今,身为国家队长的他,也一个胜利的夜晚,给他描绘了一副属于他的未来。

“队长。”黄少天真情实意地说道,注视着喻文州的双眼,“我会一直在你身边,蓝雨的未来会有无数的冠军。”

 

第二天。

“我昨天真的是这么说的?”喻文州微微睁大了眼。

“是的是的,”黄少天很高兴地说,“队长队长你的真实手速到底是多少,我看王杰希在世邀赛上解放魔术师的打发放飞得很可以啊,要不你哪天也解放下你的手速和我来一把……”

喻文州:……

 

“少天,把王杰希的电话给我。”喻文州平静地说。

“怎么啦?”

“我想我需要和王杰希聊聊关于星座风相的一些问题。”喻文州平静地说。

 

喻文州,2月10日出生,水瓶座。这个日子出生的人,据说富有敏锐的直觉、善于思维的头脑和善于幻想的精神。(取自百度百科)

 

评论(2)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